HP

HP脑残粉

我们为什么反对抄袭?

说的真好(*^◯^*)

myounichi:

        冯骥才在《没有书的日子》里曾这样谈文学创作:“文学的本质是从无到有,文学毫不宽容地排斥仿造,人物、题材、形式、方法,哪怕别人甚至自己使用过的一个巧妙的比喻也不容在你笔下再次出现。当它所有的细胞都是新生的,才能说你创造了一个新生命。于是你为这世界提供一个有认识价值、并充满魅力的新人物,它不曾在人间真正活过一天,却有名有姓有血有肉,并在许许多多读者心底形成并深刻地存在着。”
     我们反对抄袭,不仅仅是因为从法律层面来说抄袭窃取了他人的利益。更是因为抄袭是对创作本身的亵渎。创作,源自作者内心的情感和经历,人创作时候的内心,是最接近神的。一个崭新的世界,可能会诞生于书桌上,画板上,五线谱上,包含着创作者对世界的爱与恨,他的欢欣与泪水。
      抄袭者的内心却不然,他体会不到创作的热情迸发,他的内心只充斥着功利的算计。他时时刻刻为自己偷得了一个别人的好点子而窃喜,又会因此产生不忿和恐惧。
       真正的创作,是作者与自己的对话,与世界的对话,与读者的对话。人们往往在作品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流下感动的泪水,都是因为产生了灵魂的共鸣。
      而抄袭者,他是用偷来的真诚去换取读者的真心。读者被这”作品”里的人物,情节感动,却不知道呈现在他眼前的其实是一次偷窃,一场骗局。
     所以,我们反对抄袭,更是因为@抄袭是对创作这件事本身的亵渎,是对原作者生命的偷窃,是对喜欢这部作品的读者无耻的欺骗。这不仅仅是经济利益的纠纷。抄袭的严重性远过于此。
     当一干人等靠抄袭来的作品一举成名,发家致富;当抄袭作品一部部地被改编成电视剧,堂而皇之地摆上荧幕,被追捧到没有人再责怪它的来历;当抄袭成为了一种见怪不怪无可奈何的风气……每个人都可以学会为了利益随意盗用他人的创意,没有人会再愿意潜下心来创作,也没有读者会愿意为一部作品交出真心,因为他们不会再相信作品背后有一颗同样真诚的灵魂。
      抄袭对创作环境的腐蚀,是它对我们最大的危害。
   不要说被抄袭的又不是我喜欢的作者,和我没关系;也不要说我管这部作品怎么来的,好看就行;更不要说什么“天下文章一大套”…我们每一次对抄袭的纵容,都是对创作本身的伤害,对那些还坚持着用心创作的人的伤害。继续助长抄袭作品的嚣张气焰,无疑会烧毁一个个还未萌发的创作的幼芽,让潜在的创作者心灰意冷,望而却步。
   作为个人,我们可能没有改变世界的能力,但我们仍有去做出尝试的权利。我们能做的,首先就是自己抵制抄袭。抄袭不是真正的创作,是对自己的创造力的否定,在抄袭中你感受不到创作的喜悦,而只会因否定自己而感到痛苦。其次,我们可以揭露那些抄袭作品,对那些抄袭作品说“不”,即使我们无法阻止其赫赫炎炎之势,至少也可以选择不成为助其肆虐的一份子。
  
    我们每一次抵制抄袭的行为,虽然微小,看起来似乎改变不了什么,但只要坚持下去,总有一天,反对抄袭会成为大多数人的一种习惯,甚至会成为一种社会风气。只有在这样的社会环境里,我们才能去创造,去欣赏更多真正感动人心的作品。

评论

热度(2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